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

蘋果太甜會傷身?

蘋果AAPL昨天又創新高價614.48,可惜我500左右賣出,後來沒有再追一次,不過AAPL真的讓我賺很多。


不過AAPL永遠出人意外,市值已經5700億美金,居然漲勢可以像小型股一樣。



我承認,當初500左右出掉應該要再追,下次應該不要設停利單,那時候也被技術面騙,2/15帶量的陰吞蝕反而又創新高,現在看它的股價,真的是只能流口水,懊惱後悔又捶胸,很難抵擋要再進場的慾望。所以現在只有來個冷靜思考,寫下自己的想法。

基本面,蘋果真的是好公司,一年營收1000億美金,EPS成長率還可以將近double,以新iPad的銷量來看,第一季影響不大,但第二季又是很恐怖的一季。在台灣Apple的店人永遠比HTC多,iPhone發音也比Galaxy容易,iPhone跟iPad等於是智慧型手機跟平板電腦的代名詞。營收擴大的同時,margin也同時擴張,現金轉換週期長期都是負數,簡直是霸淩台灣。這種基本面目前沒有什麼好挑剔的。

Valuation,以蘋果目前的高成長率,怎麼看現在都不貴,看PE比是沒有用的,況且目前才17.5,跟過去五年比也是偏低的水位,一點都不貴,最簡單來看,蘋果股價過去一年漲了74.79%,它的2011年的EPS卻成長了82.02%,以第四季看成長114%,這樣看股價真的不貴。

拿它跟Exxon Mobile比,XOM市值4008億,AAPL是它的1.42倍左右,但營收XOM卻是AAPL的四倍,獲利XOM是410億,AAPL則是260億,XOM是AAPL的1.57倍,看來AAPL是貴一點,而且XOM是做石油的,民生必需品,一個做3C產品的AAPL憑什麼比XOM貴?但其實smartphone已經逐漸變成了民生必需品,沒有smartphone的人等於是異類,還會有壓力要去買,要不然還會被笑,這是我親身經歷,所以,以AAPL的成長率,跟其產品特性的改變,AAPL是可以比XOM貴的。

再以另一個曾當過股王的微軟來比,市值2700多億,AAPL是2.1倍,營收690億,AAPL是1.4倍,獲利230億,跟AAPL差不多,但成長率差很多,所以AAPL也不貴。

 有新聞說,當股王的都會受到關注,都會出現瓶頸,特別是什麼反托辣斯,不過AAPL還不到那種地步,iPhone很強,但市佔率頂多20%,要說獨佔不如說是Android,iPad也很強,但那是在10吋,Amazon卻是最大的威脅,不像以前微軟視窗,那才有可能是獨佔,所以AAPL目前不置於有這種問題。

這樣來看,的確是該買AAPL,但目前我覺得不適合在進場,除了股價看起來是很像跌下來的時候會end badly的樣子之外,主要是兩個考量。

第一,根據華爾街日報,有五分之一的hedge fund,AAPL是前十大持股,1/3的mutual fund有AAPL,簡單算一下,全球hedge fund的資產是1.6兆,前十大持股假設持有5%好了,估算hedge fund可能擁有的蘋果市值是160億左右,Mutual fund是6.75兆,所以AAPL約1125億,總共兩大法人加起來是1285億,佔22%,不要忘了,第一季快結束了,基金需要來個window dressing,沒有買AAPL績效又好的基金經理人就是天才,下一季就主打,有買AAPL績效又好的經理人是一般人才,但不會被罵,沒買AAPL績效不好的基金經理人就是蠢才,被罵到死,所以我沒AAPL的現在趕快買,反正有AAPL就有希望,反正它的財報永遠都好,所以近期AAPL狂漲,window dressing的效果很大,買完就沒人抬轎了,別忘了還有以群體逃跑聞名的避險基金,我情願等第二季看看。

第二,Tim Cook,他最近的動作已經在走自己的路了,首先是宣布發股利,我覺得沒什麼太好,有現金,就應該要找地方花,而要花的應該是未來可以繼續成長的地方,以AAPL往年的CAPEX來看,占獲利比都不到20%,就可以讓獲利Double,身為股東,當然希望你在多花一點錢,這樣成長力道會更多,股價會漲更多,你給我股利做啥,每股2.65,yield不到0.5%,要花掉幾乎25%的現金,那不如多花錢看看,讓成長率大增,至少像三星一樣,蓋個晶原廠,來殺價,當然,兩家企業風格不同,不需要這樣做,但至少發股利,代表你錢已經找不到地方花了,也就是可能找不到成長性,那這樣AAPL的股價就必須要重新評估,歷史殷鑑不遠,MSFT發股利後,幾乎就是高點,當然,股利的消息還要等待時間評估,但似乎暗示成長性可能無法在那麼高,或至少找不出新產品。

再來,Cook老大訪問中國,Jobs沒做過這種事,要鞏固供應鍊也好,要擴大中國市佔率也好,都代表AAPL要轉型了,以前Jobs不用下凡,大家也會買,現在Cook上任不久就開始出巡,兩個人的魅力不同,當然作法也不同,鞏固供應鍊,也可能表示未來供應鍊可能是重點,創新會持續,但不像賈伯斯時代,要有爆炸性產品,機會可能不高,不過這也只是臆測,畢竟賈伯斯眼光跟一般人不一樣,說不定像諸葛亮已經準備好很多錦囊預備未來。所以這也有待觀察,但AAPL不一樣是事實,而這不一樣是不是可以維持目前的股價,我感到懷疑。

我不唱摔AAPL,因為凡是唱摔它的人,不是做錯方向,就是流口水,No doubt, Apple is a great company. 它也開始成為可口可樂等級的公司,但我現在不敢買,等它跌在買,沒跌算我看錯,去其他地方尋寶,寧願流口水,也不要流血。

一個月後再來檢視,下次有機會在來想想AAPL的成長極限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